首页 >网络

世界品牌实验室身世追问交费上榜停费就下榜

2019-05-15 03:35:39 | 来源: 网络

6月29日,屡遭质疑的“世界品牌实验室”再度发布其“2010年中国500 具价值品牌”。在这份品牌排行榜榜单上,蒙牛、中国中铁、康佳等 大品牌“被落榜”,而人们少有耳闻的卡仕达、金等品牌却“火箭”般蹿升入榜。照旧纷扰的乱象,令其专业性再度遭到专家、学者质疑。

数家大品牌“被落榜”

去年7月底,20多位品牌学者联名上书商务部和相关主管部门,揭露“世界品牌实验室”在品牌排行榜中的造假行动。不到一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又发 布了2010年《中国500价值品牌》排行榜。在这份榜单中,过去暴露的种种问题依然存在。

“我看了一下,结果发现,很多大品牌都没有入榜,”亚洲品牌委员会(ICBA)中国区副秘书长朱向群向指出,排行榜存在很多问题,一些知名 企业数百亿的资产品牌价值“不翼而飞”,品牌也“被落榜”;而另有数个品牌的价值突然暴涨,“根本缺乏可信度。”

对比调查发现,在食品饮料当中,中国乳业销售蒙牛“意外”落榜,是“世界品牌实验室”未将蒙牛纳入统计范围?好像不是,历史数据显示, 蒙牛在2004年至2008年一直在该机构评选的榜单中,2008年蒙牛品牌以135.62亿元名列第51位,然而2009年和今年,蒙牛已“被落榜”两 年。

同样“被落榜”的大品牌还有中国中铁、康佳集团以及波司登等,在2009年该机构评选的同一榜单中,中国中铁以687.36亿元品牌价值名列该 榜第8位,康佳团体以235.34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第39位,波司登以148.03亿元名列第47位,然而今年,榜单上没有这些知名企业的名字。

另外,有的企业品牌价值每年差异很大。以工商银行为例,其在2007年的品牌价值是805.46亿元,2008年下降近200亿元至 646.26亿,2009年又涨至1250.86亿。

“陌生”品牌横空出世

与大品牌“被落榜”构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过去从未入榜的企业,今年忽然“横空”上榜,并且位置还比较靠前。

在今年的榜单上,刚刚完成清盘被香港资源收购的黄金珠宝品牌金突然以48.02亿元的品牌价值上榜,名列第182位,属该榜的“珠宝品牌类 第二”,而周生生、谢瑞麟等知名品牌珠宝店却无一上榜。

事实上,金自2008年创办人“香港金王”林世荣辞世后,因拖欠汇丰银行420万港元、6240万美元而遭受清盘,被香港资源收购,成 为其下属机构,不料本期却忽然“首度”上榜。

一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比较可疑的还有卡仕达,”一位不愿泄漏姓名的品牌专家告诉,该公司自己曾做过调研,去年营业额仅有几个亿,然而在 今年的排行榜中却以33.66亿元的品牌价值,突然名列第269位。

另外,还有一些企业的品牌在2009年榜单中消失后,又重新上榜,如长虹曾在2008年以655.89亿元排名第6,2009年“被落榜”,今 年又重新以682.58亿元“回归”榜单,名列第10位。

“参评费”收到10万元

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该排行榜实际上就是“交费就上榜,停费就下榜”。

据介绍,这个榜一般会提早2-3个月发来传真邀请企业参评,收费价格大致分为2万元、5万元与10万元等几个档次,对知名品牌来讲,一两万就 保持个排名,这些费用是以“会务费”和“奖牌制作费”等名义收取的,而对于一些想要排名更靠前的中小企业来讲,费用就可能会更高一些,“当然也有到现场领 奖等一些‘福利’。”

致电“被落榜”的企业蒙牛,相干负责人对表示,近几年跟“世界品牌实验室”没有任何接触,具体情况不太清楚。

另外一知名品牌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现在还是要参与这个榜,”他表示,由于企业存在品牌推行需求,如果不交钱就下榜,会给企业造成一些不良 影响。“如果明年再搞这个榜单,我们可能还是要参加。”

追问身世

“实验室”2008年于纽约注册

“他们的信息比较乱,我们无法证明他们的身份。”波司登党委副书记高美真表示,波司登连续几年得到自己在“中国500价值品牌”排行榜上获 奖的消息,但从未与对方打过交道。去年他们“意外”获奖后没有派人去领奖。今年,波司登落榜了。

那么,作为“中国500价值品牌排行榜”的发布者,世界品牌实验室是个什么样的身份呢?

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站上的信息显示,该公司2003年成立于美国纽约,是的独立品牌评估及行销策略咨询机构,母公司是世界经理人团体(World Executive Group)。

站对世界经理人团体的介绍是,于1999年成立于美国纽约,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担任董事会主席,丁海森担任董事会副主席。 亚太区总部位于香港,在北京、上海、深圳设有分支机构。

根据该线索,登录了纽约州公司注册信息查询站( /corp_public),分别输入“World Executive Group”和“World Brand Lab”,看到世界经理人团体是一个叫“YUAN FEI”的人在2007年3月13日注册的,而“World Brand Lab”是在2008年5月29日注册的,注册人也是“YUAN FEI”。

据公开报导,世界品牌实验室从2004年开始制作“中国500价值品牌”榜,到今年已是第七届。

7月5日,联系到世界经理人团体上海办事处的相干负责人,该人士表示,世界品牌实验室是公司下属的一个项目,从法律上讲,并不是世界经理人 团体的子公司。

对于“中国500价值品牌”排行榜遭遇外界质疑一事,该人士表示“有些东西没办法回答”。

多家公司同一办公地点

除了世界品牌实验室,拥有“共同属性”的还有世界经理人集团、世界经理人站、世界金融实验室、世界媒体实验室、世界企业家、华尔街邮报、华尔 街电讯、全球制造商系统有限公司等至少10家公司。

上述公司的站信息显示,总部大多位于纽约,在北京的办公地点则是同一个,即为“建国门内大街18号恒基中心办公楼座1601室”。

世界经理人集团与华尔街电讯在纽约和上海的地址稍有不同。以在上海的地址为例,前者是“浦东新区世纪大道88号金茂大厦2303室”,后者是 “浦东新区世纪大道88号金茂大厦31层22室”。

7月5日,来到北京恒基中心办公楼座1601室。该办公地点显示的公司名称是“世界经理人资讯有限公司”,内有多名人员正在工作。

登录北京市工商局站,发现在北京的“世界经理人资讯有限公司”是丁海森于2003年3月12日以外国自然人独资的形式成立的有限公 司,注册资本40万美元。

同时,“世界经理人资讯有限公司”在香港也有注册,注册资本为1万港元。登录香港公司注册处上查询中心,信息显示该公司注册于2003年 11月7日,后于2007年改名为“世界经理人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类型为“本地公司”。

未查到“世界品牌实验室”在北京、香港的注册信息。

去年6月,在世界经理人资讯有限公司与北京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一场官司中,触及世界经理人集团旗下的世界经理人站。庭审记录显示,法官宣 读的判决书中称,“世界经理人站的归属和经营状态出现出一种比较复杂且不正常的状态”。

在这场官司中,法院经审理认为,香港世界经理人公司注册资本仅为1万港元,世界经理人公司注册资本为40万美元,两者法定代表人同为丁海森,作 为在境内设立并主要面向内地经营的站,世界经理人站由境外小额资本的香港世界经理人公司实际经营颇为不便,此种情况亦不符合站经营的一般常理。

蒙代尔身影

与世界品牌实验室相关的另一个人物是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被一些媒体称为“欧元之父”的蒙代尔。

公开资料显示,蒙代尔在丁海森设立的诸多公司中的头衔均为主席。

蒙代尔在中国有一家以自己名义开办的“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该大学的助理吴立峰表示,蒙代尔本人也是这所学校的董事。至于蒙代尔本人是否是 这所学校的股东,吴立峰表示不知情。

据了解,蒙代尔在中国是大约5家大学的教授,每一年都会来华讲课,讲课费用均由校方支付。同时,蒙代尔在中国所有参加的商业活动,多数均要收费。

“蒙代尔本人非常支持中国企业的发展。”吴立峰表示,平时蒙代尔经常接到来自中国企业的约请,只要问题不大,就肯定会亲自参加,每年会有十屡次 在中国露面。因此,在一个活动上约请到蒙代尔并不是什么稀奇事。除企业的活动,蒙代尔出席的政府邀请的活动也比较多。

世界经理人集团一位人士表示,蒙代尔确切是公司在法律意义上的主席。不过,该人士称无法表露蒙代尔是否是投资人。

此前,蒙代尔曾对媒体确认,他确切是世界经理人团体的董事会主席,但没有直接参与运作。在丁海森成立的另外一家站“华尔街电讯”的“关于我们” 中,有一段英文说明称,蒙代尔是该公司董事会主席,但其实不参与“华尔街电讯”及“蒙代尔杂志”的具体业务,也不会对其研究报告、文章负任何个人, 也不需要赞同所有的评级事宜。但是这段话在其中文版的公司说明中完全没有提及,在“世界经理人”站也没出现。

■往日媒体报道

1997年7月,《南方周末》撰文《“导向”的瞒天之术》,称丁海森向企业收钱,批量制造各行各业的排行榜。

2004年7月,《赢周刊》以一个专题的情势,质疑以蒙代尔作为主席的世界经理人资讯有限公司在“用世界的名义欺骗中国”。

2004年7月,《羊城晚报》质疑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价体系混淆。

2005年5月,《外滩画报》刊发调查《炮制世界品牌排名 丁海森造假案大起底》一文,暴光丁海森的一系列违规操作。

2005年6月,“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中国价值主持人》排行榜,李咏、杨澜和王小丫居前三位。随后,杨澜质疑称,从没有听说过这个排行 榜,评估单位也没有与她本人进行过任何联系,这个数字不准确。

2005年8月,《华尔街邮报》评选出“中国10大差城市排行”,名头看起来很大的《华尔街邮报》的身份旋即遭到质疑。后经查证,该公司是丁 海森在深圳注册的。

2009年7月,中新社报道称,多位品牌学者声讨世界品牌实验室多年造假,并将联名上书有关部门揭露其造假行动。

月经不调吃点什么调理
月经有血块怎么调养
月经有血块如何调理

猜你喜欢